论怎样用铁锤做哲学思考

《智取威虎山》戏曲元素汇总

赞!!最喜欢花絮被剪掉的大年夜那段张涵予唱的《探清水河》,“柳了絮子”几个字震跪下了!推荐你们都听啊啊啊老八伴奏!!还有妹子把《杨姑娘》也po视频啦

鲜奶冬瓜茶:

看完电影就一直在考虑学学《打虎上山选段》以后当作面试时的中华才艺用。前两天看见 @鱼湖 GN写的推荐贴,特别开心地去全部搜出来听了。因为本来并不懂戏曲,做不来评析,只照着GN的推荐做点体力活,汇总了一下视音频和文字资料。《智取》真的是一部特别棒的片子啊!值得反复咂摸。

===

《三国战将勇》、《探清水河》、《劝千岁》、《迎来春色换人间》、《今日痛饮庆功酒》视音频汇总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873228/

《杨姑娘》转码失败另补档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873943/

抽风的某站死活不让我传李丹书版《探清水河》只好找了个土豆源

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a_DQEDXBs0/?resourceId=0_06_02_99

===

《三国战将勇》

(注:北洋军第四师军歌,荧屏演绎版一般都是用改短了的唱段,很遗憾,没找到整曲的声音资料。)

段落版:

三国战将勇 

首推赵子龙 

长阪坡前逞英雄 

还有张翼德 

当阳桥上等 

霹雷叱咤响连声  

桥塌了两三孔  

吓退了百万兵 

五虎将中显威风

完整版:

三国战将勇,首推赵子龙,长阪坡前逞英雄,战退千员将,杀退百万兵,怀抱阿斗得太平。

还有张翼德,当阳桥前等,七啾喀嚓响连声,桥塌两三孔,河水倒流平,吓退曹营百万兵。

云长武艺精,温酒斩华雄,孟德帐下显威风,五关斩六将,保嫂寻皇兄,匹马单刀千里行。

翼德闭了城,后有蔡阳兵,擂鼓三通响连声,蔡阳丧了命,翼德吃一惊,从此兄弟又重逢。

武侯是孔明,火烧新野城,博望坡前显奇能,草船去借箭,饮酒在船中,得箭十五有余零。

择雾借东风,连环巧计成,火腾空中天地惊,满天飞火星,江水血染红,烧死曹营百万兵。

马超报父仇,倒反西凉城,潼关前面大交兵,孟德败了阵,割须要逃生,马超追赶不放松。

孟德前面跑,马超把抢拧,稀里哗啦响连声,枪刺树干中,孟德保性命,狼狈逃窜回了营。

黄忠老英雄,保守长沙城,云长奉命去出征,二人对了阵,先礼而后兵,马跑疆场显奇能。

来往数十阵,未见输和嬴,云长拖刀计谋成,黄忠马陷坑,云长刀留命,箭射盔樱报恩情。

《杨姑娘》

(注:会选这一版完全是因为喜欢这个“杨姑娘”……好漂亮啊~各版本唱词有细节处差异,选好视频后听了好多遍才校对出下面的词,如果哪里空耳了你们告诉我噻……另外,真的很三俗……)

北京城有一座 

一个杨家庄啊

有一位老员外 

他本姓杨啊

一辈子无儿 

所生一个女

这姑娘长得强 

整天思念心上郎

埋怨上二爹娘做事理不当啊

老妈妈我在一旁就搭上了腔啊

天堂的媳妇不如地狱的姑娘啊

虽然说洞房花烛滋味美

天仙女配才郎 

美味好吃不能多尝啊

十七八的大姑娘你招得哪份忙啊

我言说妈妈你别上我爹的炕啊

我嫂子也别上我哥哥的床啊

咱们全家自己打铺自己个儿来睡啊

咱们娘儿俩吊成帮啊 

看看你忙还是我忙啊

为啥你偷偷摸摸上了我爹的床啊

杨姑娘我闲来没事站在门旁啊

从那边走过来一个俊俏的郎啊

你看呐这个人长得模样好

一不慌二不忙 

搭躬施礼问安康

杨姑娘一见面心里头就痒痒啊

我走到近前笑盈盈啊

口中撩一声啊俊俏的相公郎啊

咱们二人今日见面有缘分

有约会到三更你来上一趟中不中啊

趁着我的爹妈没在困梦龙啊

三更三点入罗帷

杨姑娘我含羞带愧要把灯吹啊

这金簪刺破了小奴家桃花蕊

不敢呻吟暗皱眉 

初次相交头一回啊

咱们二人年貌相当谁也没吃亏啊

我给那情郎哥哥摆上宴席啊

在桌上摆上一条无刺儿的鱼

你看呐这条小鱼长得多好 

里是骨头外是皮 

玩意不大把人迷啊

谁要是尝到了滋味

谁也舍不得啊

尝到了头一回

还想第二回啊

《探清水河》

(注:除了老版《林海雪原》片段和郭德纲老师的普及版,还特意找出了一个李丹书老师的主流版,应该说是各有韵味吧。有票友说《探清水河》其实算是清末版的《梁祝》Orz,因为二人转版本还详细唱了花事,也有人说是窑曲,民间传唱很广。从东北到江南几乎都听得到这个曲调,大多是青楼妓馆里传唱出来的。江南的名曲《苏州景》、《无锡景》都是这个调。《金陵十三钗》里的《秦淮景》也是它的变异版本。)

桃叶那尖上尖

柳叶儿那遮满了天

在其位的这个明啊公

细听我来言呐

此事哎出在了京西蓝靛厂啊

蓝靛厂火器营儿有一个宋老三

提起了宋老三

两口子卖大烟

一辈子无有儿

生了个女儿婵娟呐

小妞哎年长一十五啊

起了个乳名儿荷花万字叫大莲

姑娘叫大莲

俊俏好容颜

此鲜花无人采

琵琶断弦无人弹呐

奴好比貂蝉思吕布啊

又好比阎婆惜坐楼想张三

太阳落了山

秋虫儿闹声喧

日思夜想的六哥哥

来在了我的门前呐

约下了今晚三更来相会啊

大莲我羞答答低头无话言

一更鼓儿天

姑娘我泪连连

最可叹二爹娘爱抽鸦片烟呦

耽误了小奴我的婚姻事啊

青春要是过去何处找少年

二更鼓儿发

小六儿他把墙爬

惊动了上房屋痴了心的女儿娇娃

急慌忙打开了门双扇呐

一把手拉住了心爱的小冤家

三更鼓儿喧

月亮它照中天

好一对多情的人对坐话缠绵呐

鸳鸯呐戏水我说说心里话呀

手拉着痴情的人不住地泪涟涟

五更天大明

爹娘他知道细情

无廉耻的这个丫头哎

败坏了我的门庭呐

今日里一定要将你打呀

皮鞭子蘸凉水定打不容情

大莲无话说

被逼就跳了河

惊动了六哥哥

来探清水河呦

亲人呐你死都是为了我呀

大莲妹妹慢点走等等六哥哥

秋雨下连绵

霜降那清水河

好一对痴情的人双双跳下了河呦

鸳鸯呐戏水说说心里话呀

(郭老唱到这儿大概是忘词儿了,原词是“痴情的女子那多情的汉呐”。)

编成了小曲儿来探清水河

编成了小曲儿来探清水河

《劝千岁》

劝千岁杀字休出口

老臣与主说从头

刘备本是靖王的后

汉帝玄孙一脉留

他有个二弟汉寿亭侯

青龙偃月神鬼皆愁

白马坡前诛文丑

在古城曾斩过老蔡阳的头

他三弟翼德威风有

丈八蛇矛惯取咽喉

鞭打督邮他气冲牛斗

虎牢关前战温侯

当阳桥前一声吼

喝断了桥梁水倒流

他四弟子龙常山将

盖世英雄冠九州

长坂坡救阿斗

杀得曹兵个个愁

这班武将哪国有

还有诸葛用计谋

你杀刘备不要紧

他弟兄闻知是怎肯罢休

若是兴兵来争斗

曹操坐把渔利收

扭转身奏太后

将计就计结鸾俦

《打虎上山(迎来春色换人间)》

【二黄导板】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

【回龙】

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

【原板】 

愿红旗五洲四海齐招展

哪怕是火海刀山也扑上前 

我恨不得急令飞雪化春水 

【散板】 

迎来春色换人间

【西皮快板】 

党给我智慧给我胆

千难万险只等闲

为剿匪先把土匪扮 

似尖刀插进威虎山

誓把座山雕

埋葬在山涧 

壮志撼山岳

雄心震深渊

待等到与战友会师百鸡宴

捣匪巢定叫它地覆天翻

《今日痛饮庆功酒》

今日痛饮庆功酒

壮志未酬誓不休

来日方长显身手

甘洒热血写春秋

(注:单独分P的《智取威虎山(选段)》是孙楠在《全能星战》唱的,唱词是《迎来春色换人间》和《今日痛饮庆功酒》的合体。听流行歌手的版本真是……五味杂陈。每天的闲暇时间不太多,纪录片花了三天才看完,最有感触的一点就是“传承”,都说“人生有三次死亡”,只要还被记得,他们就还以某种形式——活着。)


评论
热度 ( 7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