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怎样用铁锤做哲学思考

[智取威虎山][九八]荤素皆可:14~15

十四、

 

 

那天后来,铁锁是被老九架回去的。这小崽子嘴欠招惹了老七,结果被老七叫上老二往死里灌他酒。

 

他倒是也不吝,一边跟老二耍嘴皮子,一边犯愣,等发现被他二哥坑了又跳脚又要拔枪。他倒是没忘了自己空手打不过二哥。

 

杨子荣看他那爪子都摸不准腰上枪套了,从后边伸手半揽着他,把抢拔下来闭了保险别在自己腰上。担心他真没个轻重闹急眼了耍浑又挨罚。

 

老二几个看着他从铁锁身后先把倒霉孩子往怀里一扣,趁着铁锁没反应过来,胳膊又绕过腰抽走枪的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也都愣了。

 

然后抽身离开,还叼着烟笑着扬了扬下巴,示意你们继续。转身回自己那桌继续吃肉喝酒抽烟。

 

这花式秀恩爱段数太高了。土匪窝里少见这么多情又风流的架势。一瞬间愣了几个人。

 

再之后觉得怎么继续前边的事儿都膈应。

 

最后老七他们几个有点嫌弃的看着喝多了趴桌子睡的要流哈喇子的老八。反正有人会捡他回去的,几个人就都撤了。老七欣慰的想,终于不是我给这小犊子当爹了。

 

杨子荣把铁锁扔回他炕上时候,掰过来这小兔崽子的脸,找了块干净手巾给他抹了把脸,说:

 

别装了。

 

铁锁闭紧了眼说:

 

我要不装了你能出去回你屋不?

 

杨子荣挺想翻个白眼,说:我有话跟你说。

 

铁锁不搭茬儿。

 

杨子荣往炕上一坐,铁锁有点紧张的一哆嗦:

 

赶紧说完赶紧滚蛋。

 

杨子荣乐了乐:

 

老八啊,快过年了,咱就当每一天都是好日子到头的最后一天那么活。

 

杨子荣想对这些土匪,尤其是老八好一点。

 

他也拿不准大年夜会发生什么。到底能不能和203他们里应外合成功。

 

这边是两千多土匪和一座够万人装备的军火库。那边才是二三十个人。

要是成了,就算铁锁活了下来,那彼此也是成王败寇泾渭分明。

 

要是不成,自己就是遭雕啄了剐刀喂野狼的命,也是天人两隔。

 

铁锁终于睁眼看了看他:

 

你啥意思?

 

杨子荣挺柔和的看着这喝酒耍赖的小兔崽子:

 

铁锁你记清楚了,我今天应你一件事,要是从此以后出了事儿。我只要还活着,就护着你。

 

铁锁噌的就坐了起来:你啥意思?

 

杨子荣摇了摇头:

 

我觉得不太平,老大不是说,山下有一个团的共军呢么。

 

铁锁说:

 

这事儿啊。就算共跳打上来,咱就守着军火库还能怕喽?

 

杨子荣心里想这小子还真是嫩啊:

 

有备无患啊,老八。

 

 

 

 

十五、

 

过了大年夜,铁锁明白了杨子荣那天到底说是的什么意思。

 

虽然他一点都不想明白,但被捆个结实,实在有的是时间去给他想事儿

 

直到他眼瞅着换了叶子的老九,拿了一碗东西进来,跟看守自己的共跳换了岗位。

 

他一丁点儿都不想跟他说话,倒是肚子饿的让鼻子都灵了。闻出来了进来那人手上端的东西有鸡肉味。

 

鸡肉是从被砸的稀烂的威虎厅里刨出来的,这个时候,能有肉吃就稀罕的紧了,203看着实在可惜,让大家把土匪没吃完的也都拾掇了起来。

 

本来是想着给夹皮沟的乡亲们带回去一起吃这年夜饭。

 

但砸的实在不成样子,年夜饭又图的是讨吉利。最终还是杨子荣看见了,说交给我吧。保证能吃得舒坦。

 

结果就成了撕碎的鸡肉丝熬粥,倒是又香又有模样。

 

拿给铁锁这一碗还是他特意给留出来的。

 

吃吧,粥是我烧的。

 

这话题引的太巧,铁锁虽然想好了不搭理他,但也下意识的就答话:

 

你还会烧饭?

 

当年组织上嫌我老,让我当了一阵炊事兵。就是做饭的。

 

铁锁眼睛直钩的盯着他:

 

你们那党组织是不是缺心眼?

 

杨子荣起先没说话,想起刚当炊事兵时候自己也有点不服气,最终还是笑了:

 

要是真缺心眼,也不会给我打入威虎山的机会啊。

 

铁锁说,你怎么由个伙夫成了英雄的?

 

杨子荣看了看那碗粥:

 

你把这粥吃了,好好考虑考虑改造的事。我给你讲我单人独骑,拿下姜左撇子一百来人,和李开江四百多人的事。

 

铁锁觉得自己脑瓜壳要不转筋了:

 

那都他娘是你整的?

 

杨子荣看他那呆呵样,愣是觉着有点不好意思:

 

吃完告诉你。

 

铁锁咬牙切齿的喊:

 

我操!!老九你个王八蛋!!

 

老杨心虚了一下,摸不准这是几个意思,没吱声。

 

铁锁说你把粥拿过来,老子这几天人生偶像第三次崩塌了。你看我不zhuai你一脸的唉。

 

杨子荣想了一下,第一次是反水的自己,第二次是滑了的座山雕,问:

 

第三次是他妈怎么回事?

 

滚犊子你没资格听。

 

杨子荣笑的眼睛有点弯:

 

你一个入绺子的,听人讲过那两次事,然后心里就偷着崇拜个连名儿都不知道的共跳?

 

铁锁把脸一扭说,滚犊子爷不想跟你说话。

 

杨子荣伸手把铁锁的脸掰过来:

 

跟了我吧,我说过要护着你。你能跟我站一道儿的,我能更好的护着点你。

 

铁锁觉得特想哭:

 

你大爷的,你他妈当初说护着我原来是这个意思。

 

 

 

TBC

 

 

PS:历史上杨子荣同志确实因为被嫌弃老,曾经当过炊事员。

PPS:杨子荣同志也确实曾经1V400 , 稳胜。吓跪了。

PPPS:之后应该还会引回写点大年夜之前的事。大年夜之前的时光太美好了。段子集嘛,别较真OTZ

PPPPS:zhuai(一声),扔、砸的意思。我现在已经北京话东北话闹不明白了

评论 ( 16 )
热度 ( 100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