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怎样用铁锤做哲学思考

搬个《好家伙》剧评

之前写的,未完。不登知乎总忘了还有这玩意。

个人解读,且清醒且蹉跎。

=====



《好家伙》  有趣、烈性、带劲儿 。这是我能给这世界上让我着魔的东西打上的最好标签了。

刚看完《追凶者也》,被张译演的一个憨贼杀手逗的气笑出来。
转身又见一个刺杀屠先生同样憨傻的芦焱。
对着屏幕没法不笑。带着一种看熊孩子的心态去笑。

而这并不是很该笑的场景。我想这是249怼观众情绪的技巧点,让你又好哭又好笑,短短时间内调动你的情绪,纵身投入到故事之中。

称之为技巧是一种赞颂。
因为现在国产电视剧,能如此丰盛的调动观众情绪的,不过寥寥。会用技巧和抱有一颗使用技巧来服务观众观感体验的心的编剧,更稀少。

说回电视剧:
开头红衣女子的眼神和结局,让人很难不想哭。站在那么显眼的地段,若她不是做了赴死准备的,眼神不会平静如死水。
而赴死亦要穿红衣,想来是为化厉鬼罢。
有多恨有多笨拙,就让人有多心疼。

而后芦焱那把掉了刃的破刀,与“你怎么还不死啊” 的急迫困惑,又直直戳中笑点。
之所以笑出来,是因为在芦焱走向屠先生的车这段,安排了一部分留白,半半拉拉的紧张给人放松了情绪。让你投入的进行了一场放松。才有内心暗暗的喘息,和笑得出来的情绪。

再之后,粪叉子刚好够容纳下一只脖子,以及张译鬼鬼祟祟的小眼神。麻袋与竹筐,顽劣如孟烦了的脱鞋甩人等等,又让人笑的无可奈何。对于一个主角还未经历痛苦时天真情怀的温柔之笑。
因为你看了就会懂,自此以后,再无这时无牵无挂无忧无虑。

至于时光李晨。

先保持意见,第一集之中并不可圈可点,该展现邪佞戾气的地方,始终差了些表情幅度。

作为观众,我是每每看完他的面部表情后,都惋惜‘再把眉毛嘴角往上挑一些角度’ ‘眼神中的正气再减几分,幽暗一些 ’ ‘很多表情多余了,此时面无表情会更有拿捏感’ ‘这时应该往回收而不是外放’ 等等。

观戏投入度就略差了些。

打兔子那段让小孩去捡,这个flag立的套路了,太子爷那一笑的前后几秒,眼神略有憨傻。若是眼神晦涩表情冷漠,缩短到仅有一秒或半秒的天真笑容。 
会更加添几份触动。 
万世繁花一朝开,这种表现力更加增添角色魅力。 
 
(此句10.13补:李晨的戏看了有九年。这绝非他的最好水准,看到22集时,那些演绎至巅峰的焦虑和内心分裂何等精彩。 )
 
=========== 
 
补: 
 
第二集: 
天心已厌玄黄血,人世难明黑白棋。 
点题至此,触目的深度。 
邱宗陵是那难明的黑白棋,是黑是白就连陈植都难以判断,观者更是悬着心,未敢在此就认定每一个人的色泽。 
笑面暴是个被编剧写的很可人爱有趣的角色,死了,就让观众很难不惋惜。船帮和天目山被邱设计残杀, 
何苦不是点题这世间已厌再看这同胞残杀戏码。 
 
 
第三集: 
 
在第一集看到‘’洋芋擦擦”这个角色顶着一身鹦鹉史航的造型时,就猜到这是个活不过两集的角色。 
大意了。 
249让他到第三集才告别。还领了福利。249你变了。 
顺便一提:医务兵妹子的出场不讨喜啊。 
 
李晨和张译的一段对面戏。 
尚且不如诸葛骡子和张译的戏码出彩。 
而看到何思齐告别他的学生时。我不知有多少人和我一样,眼前有个瞬间出现的是10年前告别三多的史今。 


那些藏在心里的哀戚,不用言说就透在面庞上。 
口中诉说着要离开,却全身全心全脸都写着: 


我想留下来。 
 


==== 
10月2日更:

过节混乱,以后再逐集详细写评价。 
10~12集: 
我想说门栓这个角色,太好了,好到让人想落泪。 
演员的表演,令这角色引人从心里战栗。 
铁汉柔情最是动人。对于同信仰的并肩者,对于少年中国梦的眷恋不忘。他连欣喜都表达的那么矜持。 
-- 
我忽然明白了为何芦焱这个角色,如此引人在意,不论是青山的托孤,还是门栓的悬命。 
芦焱天真,也狡猾。固执,却也容易软弱。执拗于对民族的坚信,却并未被仇恨搅浑了脑浆。 
他像是一个活着的行走的少年中国。 
是老家伙们,没办法活成的那个样子。也想舔犊的那个样子。 
-- 
而青山,巴东来。 
那畏缩而扭捏的神情,上赶着欺负人的劲头儿。 
我想,我看到了老去的‘死啦死啦’  
那么烦人,那么混账。那么让人明白:他的时间不多了。 
这是生命的火焰中故意惹你啼笑皆非的曲终舞蹈。 
-- 
曾经有感而发,我敬两种人:真性情的‘龟孙子’,和心怀天下的‘无耻小人’。前者是许三多,后者是死啦死啦。 
这‘无耻小人’竟能再次出现在屏幕上,让人又气又笑,我辈幸事。 


若有酒,当敬249. 


==TBC==



今日听陈粒《易燃易爆炸》,想求剪刀手配这首剪一版屠先生/时光……

然鹅我圈如此冷……哭唧唧。

哪有付费求剪刀手剪的地方吗

评论 ( 10 )
热度 ( 5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