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怎样用铁锤做哲学思考

[智取威虎山][九八]荤素皆可:16

十六、

 

 

那天铁锁听了老九说了有备无患之后,杨子荣看着他脸色沉了下去。

 

过了好一会儿,铁锁说:

 

这世道,没他娘什么有备无患。再有备无患也难免家破人亡。

 

杨子荣愣了一下,看这小二百五一下变了脸色也有点担心是不是勾起旧事了,心里有点怕接话不合适了更惹他不舒坦,只是轻着说了句:

 

也对。

 

铁锁看了看他,然后又一下子由坐改躺了:

 

我爹当年信奉这句话,到了了,也是没防住牲口操的小鬼子毁我一家十七八口。

 

杨子荣被这句话打的措手不及,盯着铁锁的脸看着这小犊子把被子兜头盖脸的包裹起来自己,忍不住问了:

 

咋回事?

 

铁锁闷着脑袋瓜子,从被子底下出声儿:

 

你看不出来我这黄撩的眉毛和这身白皮色还有嘴巴舌的颜色?我爹从前……说这都他妈扯犊子了。

 

铁锁说话渐渐带了哭腔,憋闷了好一会儿不出声。

 

杨子荣心说完他娘的了,没料到就戳人死穴,心里不是滋味,想把铁锁从被子里面刨出来,结果兔崽子把被子抱的更紧,瞎挣巴的时候把枕头从炕上扫下去了。

 

杨子荣把铁锁脑袋搬到自己大腿上,看他侧躺着,有一下没一下的拍着他后背,慢慢儿的哄着。

 

铁锁被这动作震的浑身僵挺了一阵,然后慢慢软了下来。过了好一阵子才继续说着,时不时带点哭腔,话调又横又透着软:

 

我娘是个毛子,我爹非稀罕的不行娶了回家,他俩老好了,没几年又下了我哥姐和我这几个崽子。我娘疼我是个老疙瘩,我爹又有点家底子,都宠我。直到他狗娘养的日本鬼子来了,我们一家十七八口,就活了我一个……

 

杨子荣听着他说,心里酸疼,他想象的出来血统不纯又还小的铁锁在家破人亡之后会被人怎么欺负。他记得自己小时候,闯关东的身份让自己在东北这个又深情又无情的环境中有多挣扎。

 

东四省的人,都像是天寒地冻结出来的冰锥子,对认定了的自己人能化成一滩温水,对外人就能捅穿肺腑。既仗义又排外,即暖的人像火又冷的像冰。尤其是刚打完日苏战争那很多年,小鬼子侵略不退,有着苏联血统的,在这片白山黑土里,活的太难。

 

我爹活着时候,总爱说有备无患。但最终,还是死了。

 

杨子荣听着铁锁说完这句话,一把拽开他蒙着脑袋那被子扔一边儿去。他想说那你也不能落草为寇啊,又想问他你遇见座山雕之前这些年怎么过来的,还想问问他当年是不是傻的向张大帅的部队求过救,却眦目欲裂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最终只是想着,自己几天前是真希望这小兔崽子从来没当过土匪,现在却觉得,还好活下来了,即使成了土匪。

 

然后杨子荣费力把死劲儿扒着他腿的铁锁拽了起来。铁锁在一被拽起来手臂时候就紧张的绷成了一条钢板似的,俩人折腾半天,杨子荣一边拍着他后背哄着,一边一点点的掰开他那几根抓在自己腿上的手指头。

 

等到都折腾累的喘粗气了,杨子荣才把铁锁薅着坐了起来,一把搂在怀里。

 

铁锁憋了半天,最终只说一句:

 

老九。

 

杨子荣觉得,在心里评判铁锁的那些话却全都一下说不出了口。他知道这天底下,比铁锁身世惨的多的还有人投身革命,为解放全中国战斗着。相比起来铁锁入了绺子后,干的简直都是混账事。但这些大道理却什么都说不出来,也没办法继续评判下去。

 

杨子荣想,自己在不该心软的地方心软了。

 

最后是半搂半抱的哄着铁锁睡了过去。自己一夜无眠。

 

 

TBC

 

PS:老疙瘩=老小。东北人似乎比任何省市都更宠着家里最小的孩子。

东北话里,毛子、老毛子=俄罗斯人。在东北的俄罗斯后裔其实挺多的。一刷的时候看老八那红唇雪肤黄眉毛宽肩窄腰大长腿……太有东北+俄混血范儿了。【金发和黑发的混血似乎永远是黑发。瞳仁颜色也是。

PPS:历史上的杨子荣同志,战功卓绝,可参军时间极短,军龄总共两年(至牺牲),曾经不受重用被安排当过炊事兵,也曾经1v400稳胜,还剿灭了座山雕等一系列土匪,按老怪的编排,那些军火装备和先遣图的八万黄金也都是通过他,归了组织的了………这不是历史英雄,是起点穿越男主吧……

PPPS:觉得铁锁原本是家境稍好的个小少爷,才能解释他这天真脾气轻信性格和讲究养狗的作息。小时候越受宠,成为熊孩子的概率越大啊

评论 ( 10 )
热度 ( 88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