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怎样用铁锤做哲学思考

[冷卓冷]期望(下)

 无明显攻受倾向

------------


抱着闺女进了院门,冷锋先冲着厨房拐过去,透过窗户,卓亦凡就看到不大的厨房里热气腾腾。

冷锋掀开门帘,冲着厨房中忙的团团转的老人叫妈,让卓亦凡叫大娘。

又跟迎过来的女人叫了声嫂子。 

嫂子把闺女从冷锋怀里抱下来,才算饶了冷锋的腰伤。

卓亦凡环顾四周,这是他没有想到过会出现在这个时代的破旧贫寒。

老房子被强拆后,这是部队向当地警方协调施压下,村子里的流氓恶霸们不得不让出来的一件废弃房屋。位置偏僻又孤零零。

还破败异常。

两人放下行李,卓亦凡被冷锋拉着在房前屋后转了一圈,就回房间里找工具。

一整个下午,卓亦凡跟着冷锋一起,修葺这废旧老屋的水电管道,塌下来的半扇屋顶,和被盗过几次总也锁不住的门。 

打听了嫂子和冷锋这破败的原因。 

卓小少爷气的咬牙,他妈的狗仗人势。

倒是跟着冷锋修修补补,听冷锋为了分散他注意力给他做的科普让卓亦凡大开眼界,特种兵真是十八般武艺。

用冷锋的原话说:特种兵的基础技能之一,就是把任何家用常规物体,组合成具有杀伤力的武器。

卓亦凡想起来,在非洲时候冷锋用木头随随便便就能造出个弩。

冷锋听卓小少爷表示难怪你连弩这么原始的东西都能造出来,忍不住打断他。

“军用弩是常规配备。”

“可老何不是给了你个弹夹吗?”

“偷袭情况下还是弩更方便,没有枪口炎,无声无息。”

卓亦凡想想有道理,又搬了一桶沙子递给冷锋。

跟冷锋说今天的第十七遍:“以后教我。”

 

--------------------

 

当天晚上在俞家住下。 

两个人一下午都累大汗淋漓,在简易的浴室里洗了澡,就赶上开饭。

俞大娘特意包的饺子,说是一家人回来团圆,就该吃饺子。

皮薄劲道,馅调的滋味鲜美。卓亦凡一下午累饿了,吃的狼吞虎咽开开心心。

冷锋吃的慢,他想念他分队长。

在战狼的日子算不上长,队里最关心自己这个新兵的,不是冷静严苛的队副,是好脾气的分队长俞飞。

那些闯祸闹事恶作剧后的挨罚,打赌逞强争胜负时的劝诫,装备物资枪械的调换置办,分组对抗被群殴时的掩护包庇。

都是他分队长一点点护着罩着他个新狼崽。 

这饺子,他替他分队长吃。

 

--------------------

 

饺子吃得卓亦凡肚子滚圆,老人的手艺真比自家大厨好。眼神里的期盼,也让自己不好意思少吃。

大娘看着他乐,说要再去包出来些给他明天早上煎着吃。

卓亦凡自告奋勇站起来要去帮忙,乖乖的跟着俞大娘去厨房又收拾餐具又要和面拌馅。

剩下嫂子和冷锋在屋里聊闺女的学习。

冷锋一边听着厨房里状况百出的锅碗瓢盆奏鸣曲,和卓亦凡犯傻的提问把大娘逗笑的声音,不自觉停下和嫂子聊天,眼神看向厨房,神情是未有过的温柔。

不到半个小时,卓亦凡终于被大娘笑着赶出厨房,觉得有点脸上难堪。

走进客厅第一眼,正看见冷锋正对着他笑,卓亦凡突然被心理的难为情撞了一下。自己也没明白难为情什么,赶紧溜了去给刚认的小闺女辅导作业。

丢下一句:

“我怎么也是大学毕业!”硬气的逃避了冷锋看向自己的视线。

冷锋和嫂子一起莫名其妙,也都没懂卓小少爷怎么就闲不下来。

倒是对视一眼都笑了起来,怕是小少爷脸皮薄,觉得没能征服厨房伤了面子。

一开始卓亦凡是真的在给小闺女辅导作业,可到底被闺女缠着讲非洲,俩人作业扔一边,聊的叽里呱啦。

完全沟通无代沟无障碍。

后来嫂子去给他们准备被褥。

没事做的冷锋靠在门框上看着这一大一小,神色暖的无可救药。


----------------------------

 

月上中天,睡到半夜。

“咔————咣————”

院子里很轻却沉闷一声怪响,让没睡沉的卓亦凡悄悄爬起来,半弓着腰摸到窗口向门外看。

有模糊的人影在偷院子里的东西时,卓亦凡二话没说穿上衣服鞋就追了出去,他妈的混蛋。欺负孤儿寡母今天撞到你凡哥的枪口上?

出了门看一眼院子里更气得不得了,刚才那声闷响,原来是被毁了的管道,那可是他下午才修过的水管线。

卓亦凡抄起门边立着的钢管,冷锋睡前整理好的第二天待修材料,冲着没注意到自己的小贼后背就是一顿猛打。

“欺负到祖宗我头上?”卓亦凡一句狠话没喊完。

自己后背剧痛,也挨了一下闷棍。

贼有同伙,被发现了不但不逃跑,还下手相当狠辣。

卓亦凡懵了一下,又被一拳揍在额头上。腿伤还是没好全,重心一歪踉跄着摔在地上。

接下来眼前的世界有些朦胧,卓亦凡头发晕,夜色中只有月光泼洒在庭院里。看着从屋里冲出来的冷锋一脚踹开殴打自己的混蛋。

先把自己抱扶起来靠墙安顿好。再转过身一打二收拾这强盗蟊贼。 

月色中冷锋的一举一动,轮廓都罩着光晕。

人都慕强。

卓亦凡心里一瞬间闪过,在篝火的那个夜里第一次被冷锋从大熊枪口救下来保护,和之后战场上一次次被冷锋拽起扛着跑的片段。

心像是火在烧,烧的自己心里虚弱酥软。

 头发昏着,卓亦凡却突然有点明白自己为什么非要跟冷锋跑到这小山村里来,可那理由却转瞬即逝又变得渺茫。 

让自己想不透。索性不去想。

 

---------------------

 

也许只过了几十秒,卓亦凡从头昏昏沉沉的状态恢复过来。 

正听到被揍的跑远的毛贼叫嚣:“你有本事保护她们一辈子!”

卓小少爷,扶着墙站起来。一脸怒意走到院门口,狠狠地冲着毛贼比了中指。再回身时候,看冷锋脸色又生气又忍笑的样子也不理他,径直走回房间里,掏手机。

冷锋跟着进屋,安抚好俞大娘嫂子和小闺女后,又转进了卓亦凡的房间。农村到底是房间多,冷锋看着卓亦凡额角上青了的那一块,想着要知道这小子这么冲动,还不如夜里住一间屋,自己先发现有贼总不至于牵连他挨揍。 

卓亦凡不看冷锋,态度坚决的在继续打他的电话。

 冷锋也不问他是要干嘛。先静静听着,渐渐从卓亦凡电话里安排让挪出栋房子,和就近找个学校安排个女孩儿插班入学,以及对面隐约提到的几万赞助费,听出来了些眉目。

“钱往多了花。”卓亦凡揉着额角,强硬的理直气壮。

“凡哥,谁呀?”对面的声音疑惑又不可理解。

“我!闺!女!”三个字掷地有声。

 

冷锋听到这,从门口走进房间,站到卓亦凡面前,微微凝了眉眼神里有光影闪烁,卓亦凡被突然贴近的人吓了一跳,对着电话说了句一会儿再联系。

赶紧把电话挂断。

卓亦凡紧张起来,眼前男人的表情凝重到有点危险。

还没等冷锋开口,心虚的卓亦凡先呛声:

“怎么她也叫我一声卓爸爸。”

冷锋看着卓亦凡虚张声势的嘴硬,和卓亦凡喉结滚动的紧张防备样子。笑了一下坐在床上,仰着头看着卓亦凡:

 “你要带她们离开这?”

眼神里情绪复杂中渐渐被卓亦凡看出了一些感动。

卓亦凡呼出一口气,刚才怎么这么吓人:“刚才那贼不是跟咱们叫嚣了吗?他以为他跟谁说话?凡哥还就打算照顾她们一辈子了。” 

冷锋看着又回到气头上的卓亦凡,又感动又好笑:

“凡哥,这不是说气话的事。”

卓亦凡瞪过去:

“我没。你要不信,干脆你随便给我打个工,就算你养着她们。”

“哎?”

“怎么说还管你叫一声爸爸。我的命是你救的我就不跟你计较了。” 

冷锋被逗笑:“凡哥,有你这么不计较的吗?”

“我说有就有。”卓亦凡摆出一副不讲理的样子。

 冷锋拿卓亦凡没辙,站起来在房间里转圈。

再看向卓亦凡时忽然明白,这熊孩子来时候的路上怕是在骗自己。这哪只是“去看看”,大概是早就在军舰上,就找老何问了闺女的事,做好打算跟来的。

 

“你别打断我,但是老何老林,工厂里工人的命也都是你救下来的。这是我,不对,这是我家老头欠你的。”

卓亦凡插着腰。

冷锋被他说的没道理:“我去救你们,是职责所在。”

卓亦凡站累了,坐到床边,伸出一条长腿踹了踹冷锋:

“你知道赔一个工人的命要掏多少钱吗?你救回来给我家省下的,光是工人的赔偿金就够我养她们好几百年了。”

看冷锋无动于衷。

卓亦凡泄气:“更何况你还救了我,我家老头恨不得送你一座金山。”

冷锋终于没忍住笑了出来。

倒不是为了金山,而是卓亦凡平时志气高昂的样子一下泄了气。任谁看都觉得可爱想笑。

冷锋伸手捏了捏卓亦凡的脸:

“那卓大少爷,缺不缺保镖?”

卓亦凡挺疑惑:

“有老何啊。”

冷锋咳了一嗓子,有点气有点没辙。

卓亦凡看冷锋扭过脸去翻白眼,登时明白过来,蹦到冷锋面前:“锋哥,给我当保镖啊?”

笑的春光灿烂又得意。

冷锋:“要不要吧。”

卓亦凡反倒沉思起来:“不要”

“唉?”

“锋哥你当保镖屈才了,而且我平常又不枪林弹雨的我要你这个级别的保镖干嘛啊?”

卓少爷皱着眉纳着闷的反问,冷锋就笑着看他。

“再说,我现在不那么熊了,非洲那时候打起来我也没丢人。”

卓亦凡眼睛一亮:

“不如你教我格斗。给我当教练,私人教练!”

这回换冷锋挑着嘴角笑:“私人教练?那把你练的狠了,可不许哭啊。”

卓亦凡急:“我不就哭过那一回,能不能别老提,当时你都快死了!还不许我哭?”


一记直球,正中冷锋心口。

 

卓亦凡垂着脑袋,那时的无助无能为力还时常闪现在梦境里,他明明还想再起来去战斗,却被困在管道中,眼睁睁看着冷锋与人搏命到将死。

再回想到头一天夜里,放任冷锋在拉曼拉的危险下离开, 

一时不再说话,也没有抬头。

便没有看到冷锋看着他头顶笑的有多温柔。

冷锋像是被热酒熨暖了整颗心,有点晕有点醉醺醺,刚才吃饭时滴酒未沾。此时却像是成群的蝴蝶掠过心境刮起风暴,清柔温软的要命。


 

END

 

 

我觉得,按理说,这篇是感情萌生,后边应该接一个退役特种兵和富二代小少爷互相明白的第三篇。

但写不动了写不动了,细节都懒得修,没有然后了。


评论 ( 22 )
热度 ( 123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湖 | Powered by LOFTER